2009-08-23

陳伸賢、王媽媽、聯合大地公司


經濟部水利署長陳伸賢簡介


日前壹週刊爆料,指控「曾文越域引水工程」的承包商「聯合大地公司」老闆王小姐與水利署長陳伸賢私交匪淺,陳伸賢還稱呼王小姐的母親為乾媽…


而陳伸賢則在當天緊急召開記者會,做出以下回應與澄清:



陳伸賢表示,他住在南投名間,和王家是鄰居,小時候受到王媽媽很多的照顧,像親人一樣,但有很多年沒有聯繫,這幾年因為王媽媽中風、化療,所以有時候會去看她(王媽媽)…他與「王小姐」的確是朋友,但從未談及公事,而曾文越域引水工程,完全授權由南區水資源局辦理。…曾文越域引水工程是日商西松以及大成營造所承包,得標後自行委請聯合大地協助,…而水利署所有標案都是依照政府投標法公開辦理,絕無私人介入…(2009.08.19, NowNews)



順著新聞內容,我用 google 查詢了一下聯合大地公司。不過從官方網站是看不到王小姐這個名字的。我只看到三個月前,聯合大地公司總經理一職由原副總經理孫荔珍升任,以及去年底副董事長由王燕軍出任的人事新聞。不過從建築世界的廠商資料庫,我第一次看到王小姐的大名:王美娜?


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代表人,王美娜


然而接下來的資料才讓人更驚訝。如果大家上網查詢聯合大地公司,將會發現這原來是一家大有來頭的公司。來頭有多大?請看該公司網站上的介紹:



聯合大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民國七十一年(1982),係由國內八大工程單位:中華工程公司、中華顧問工程司、中國石油公司、中鼎工程公司、亞新工程顧問公司、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、中興工程顧問社及台灣電力公司,共同為提昇國內大地工程方面之技術,所聯合投資創設,…民國九十二年(2003)投資單位再變更, 目前投資單位為榮民工程公司、公司員工及其他自然人。



原來這一家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,當年根本是由多家國營企業聯合轉投資而成立的子公司。這些國營企業當初轉投資目的是什麼,我們不得而知,也暫且不談。但我對它如何經過三次股東改組,轉變成現在榮民工程公司(也就是原來的榮工處)和自然人股東的公司,倒是深感好奇,所以我又查了這家公司的董監事資料:


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董監事資料


根據經濟部登記的資料,聯合大地公司無股份的董事有兩位,其中一位就是前面提到的現任副董事長王燕軍。順手再查了一下,發現王燕軍還是弘浚國際企業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。弘浚公司成立於1986年,多年來曾參與國內許多重大工程協力,例如高鐵、雪隧,當然,也包括「曾文越域引水工程」:


弘浚國際企業有限公司的工程實績:曾文水庫越域引水隧道


這一家登記為僑外資的弘浚公司,雖然由王成立掛名董事長兼總經理,但該公司網頁上提供的證照資料,卻清楚顯示,該公司負責人居然也是王美娜。


再來看看中華民國隧道協會刊物對這家會員的介紹:



弘浚國際企業有限公司(Hung Chains International Co., Ltd. )成立於1986年6月,在創辦人王董事長美娜小姐及總經理Paul Wyss先生之卓越領導…弘浚公司創辦初期,係以機械銷售為主,…適逢國內台北大眾捷運系統潛盾工程陸續施工,是項背填灌漿設備與材料,憑藉著優良的品質,先進的技術,熱誠的服務,深獲各相關單位之肯定,市場之使用率幾達95%,獨占鰲頭… (2002.08.13, 中華民國隧道協會會訊)



我不清楚王小姐與兩位王先生之間,是否具有血緣親屬關係,但這位「王小姐」至少擔任兩家參與過越域引水工程的協力廠商的負責人,自稱與王小姐是好朋友但「從來不曾談公事」的水利署長陳伸賢,豈可能毫不知情?再者,這位 鄰居王媽媽又是何來頭,她的女兒可以取得國營轉投資企業最大股份,又總是能夠參與國工局、台北捷運、台灣高鐵、水利署等眾多政府重大工程?


以上或許都不重要。但是王媽媽,您能不能也收我當乾兒子啊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。